无卡就医超实用!快戳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使用指南

日期:2022-06-13 14:54 来源:市医保局
字号:


 

什么是医保电子凭证?

1.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是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中参保人的唯一标识,是全国医保线上业务唯一身份凭证。

2.医保电子凭证是参保人的医保电子身份凭证,可实现无卡就医购药。

 

医保电子凭证有哪些用途?

1.医保电子凭证参保人提供医保账户查询、医保消费明细查询等在线医疗保障服务,还可实现住院登记、医保个账支付、医保账户查询、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等功能。

2.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开通“个账共济”,职工参保人可通过绑定自己的近亲属来实现个人账户余额供家庭成员共用。

 

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有哪些?

1.在定点零售药店、定点医院的自助终端机或收费窗口,参保人可凭借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无须带身份证、实体医保卡,即可完成建档、挂号、缴费、取药等就医环节,减少窗口排队、反复跑腿。

2.医保电子凭证可以支持全省异地医保个账通刷。

 

 

如何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1.关注“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激活申领

                       

在“医保服务”菜单点击“医保电子凭证”申领。进入“医保电子凭证”小程序后,点击“去激活”,输入微信支付密码后,进入激活页面,填写个人信息,点击“授权激活”,进行人脸识别验证,人脸识别完成后,即成功申领“医保电子凭证”。

2.扫描下图微信或支付宝二维码激活申领      

 

3.下载国家医保APP激活申领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国家医保APP

 

 

 





  


【温馨提示】参保职工可通过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绑定亲情账户的方式,为没有智能手机的参保居民(老人和孩子)代为激活。具体操作如下:

(1)扫描二维码,进入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首页,登录个人医保电子凭证。首次进入登录页面,有【账号登录】和【电子凭证登录】两种方式。  

※如果已经通过微信小程序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的小伙伴,此处可以选择【电子凭证登录】。

 

        

(2)完成登录并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点击底部菜单【我的】进入个人中心页面,在【我的家庭成员】版块点击图标“+”添加亲情账户。按照页面要求准确填写家庭成员的姓名、身份证号,选择家庭成员与您的关系。确认上述信息准确无误后,点击相机图标并按照示例上传个人承诺书和户口本正反面照片,亲情账户即绑定成功。

    

如果您添加的家庭成员小于16周岁,直接点击【添加账户】按钮即可完成账户关联。如果您添加的家庭成员大于16周岁,点击【添加账户】按钮后,请选择“人脸验证”的方式完成家庭成员认证。

(3)添加亲情账户后,您可以在个人中心页面的【我的家庭成员】板块看到您已添加的家庭成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