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医保局对16家医疗机构、33家零售药店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

日期:2020-12-14 14:05 来源:
字号:

 

近日,烟台市医保局完成对16家医疗机构、33家零售药店的医保基金“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并按要求公示检查结果。检查中发现,大部分定点医药机构能够严格遵守《社会保险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认真履行《烟台市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协议》,合理合规使用医保基金,为参保人员提供优质医保服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医药机构不合理收费、超支付范围用药、进销存不符等问题,医保部门依法依规进行了严肃处理。

作为全省医保基金“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示范点,市医保局高度重视双随机检查工作,制定专项抽查方案,明确抽查重点,规范抽查流程,确保双随机检查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开展了定点医药机构随机检查。按照6%的比例,在全市开展医保住院费用结算的医疗机构中抽取16家进行重点检查。二是按照省医保局抽取的定点医药机构名单,联合各级财政、卫健、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开展监督检查。检查人员依托山东省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平台进行随机匹配,避免人工干预。随机抽查任务、名单、流程、结果在政务平台进行全过程公示,确保随机检查公平公正公开。

38dc8b722d8fd3cacc67032d80a9d40

今年以来,市医保局不断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创新基金监管方式,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部署智能监控系统,监管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市共查处违法违规医药机构1238家,其中暂停医保服务协议198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315家,追回医保基金4129万元,开展行政处罚7起,罚款金额390万元,处理医保医师70人、参保人员6人,1起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下一步,市医保局将不断总结前期工作经验,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促进医保定点医药机构依法依规经营,切实维护参保群众合法权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