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办理指南

日期:2020-10-22 16:57 来源:
字号:

(一)参保登记

各类学校(含各类全日制高等院校)在校学生由学校负责集中办理参保登记手续;特殊群体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居民由民政、残联、扶贫办等部门提供名单,户籍地医保经办机构为其统一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其他居民有两种参保缴费方式:一是续保的居民,无需办理参保登记,直接通过税务征收渠道缴费;二是新参保居民通过“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办理参保登记或持户口簿、身份证到户籍地镇街人社所办理参保登记。

非本市户籍人员及其非本市户籍未成年子女可持居住证到居住地镇街人社所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二)缴费渠道

1.村(居)居民缴费。委托村(居)委会开展宣传组织工作,以微信、支付宝、二维码等自助缴费方式为主,不方便使用手机的居民可通过以下方式缴费:⑴通过建行裕农通、农信社农金通(目前已覆盖全市各村居)进行缴费;⑵到已开通缴费功能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烟台银行、农商行等19家银行网点柜台缴费(具体开通银行以各区市通知为准);⑶到各镇街政务服务大厅自助终端办理缴费(具体开通情况以各区市通知为准);⑷到各医保服务大厅税务征收窗口刷卡缴费。

2.在校学生缴费。中小学生由学校按照学籍信息组织学生家长通过微信、支付宝、二维码等方式缴费。大学生群体仍按照原渠道进行。

3.特殊群体缴费。包括孤儿、特困人员(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和城镇“三无人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享受定期定量救济的60年代精减退职老职工以及重度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仍由财政负担,由医保核定后,税务部门进行征收。

4.新生儿参保缴费。新生儿在出生6个月内,可关注“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办理新参保登记手续,再通过税务缴费渠道进行居民医保缴费;或前往户口所在镇街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参保登记后,可以使用税务部门提供的全渠道进行缴费。

5.社保大厅税务征收窗口刷卡缴费。全市所有社保大厅均已派驻税务窗口,缴费人可以携带身份证、银行卡,到各地社保中心服务大厅税务征收窗口办理缴费。

6.掌上缴费。包括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光大二维码、邮储银联二维码等,已参保的城乡居民可以直接通过以上方式进行城乡居民社保费的自主申报缴费。

7.自助设备办理。参保居民可以通过提供自助设备的镇街政务服务大厅自助终端办理缴费业务。

8.参保缴费证明。城乡居民在税务局各渠道缴纳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成功4个工昨日以后,可以通过关注山东税务微信公众号、“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实名认证后,在手机上开具社会保险费缴费证明或税收完税证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